2019國際金融法研討會 圓滿落幕

「2019國際金融法研討會」於日前圓滿舉行,為與國際洗錢防治監管接軌,探討最新金融科技創新業與洗錢防制議題,本校財經法律研究中心與法務部、內政部、台灣銀行、台灣金控、台灣海洋大學、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共同主辦國際金融法研討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臺灣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台灣金控及台灣銀行呂桔誠董事長、法務部陳明堂次長及多位實務界專家、學者皆出席研討會探討金融科技與洗錢防制問題。

金管會顧立雄主委致詞表示,洗錢防制乃重要國際議題,新創金融業務應受規範,然而新創業是依照「有限執照」業務範圍,來決定新創業要做到什麼程度,並回應現場媒體記者提問新創金融業務納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等相關問題。顧立雄主委表示,國際強烈要求金融業必須實施洗錢防治,台灣不可能規避,連律師、會計師等都要符合相關規範,新創業若不適合,似乎「說不過去」,目前是要做到什麼程度問題, 若是業務風險高,洗錢防制的規範標準就要高,若是涉及風險低,當然要求標準就會較低。

會議依序分為兩大主題「金融監理之國際合作與國內執法」及「國際金融之新興法律問題」,並由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鄔楓(Prof. Lutz-Christian Wolff)院長發表專題演說The Role of SPVs(Special Purpose Vehicles)。第一場次由陳明堂次長主持,台灣高等檢察署陳文琪主任檢察官發表「犯罪不法所得追還之國際合作」、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蔡秋明司長發表「打擊金融犯罪之國際合作」,臺灣海洋大學洪思竹教授發表「美國金融制裁運作之法律機制」,並由新北地方檢察署朱兆民檢察長評論,內容精彩。

第二大主題由台大余雪明教授及中國人民大學葉林教授主持,成功大學顏雅倫教授發表新興「金融科技領域與競爭法議題」、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蔡佩玲檢察官發表「洗錢防制政策趨勢與發展」、本校徐珮菱助理教授發表「區塊鏈與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並由東吳大學法學院王煦棋教授、銘傳大學法學院武永生教授及本校財法系劉邦繡主任進行精采的評論,現場與會人士亦提出許多關於新興金融科技監管之重要問題,會議在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