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陳南光副總裁講座數位通貨的崛起

陳南光副總裁(右六)、陳錦稷所長(右五)會後與研究生合照
陳南光副總裁(右六)、陳錦稷所長(右五)會後與研究生合照
本校金融管理研究所與法律研究所於3月聯合邀請重量級大師,中央銀行陳南光副總裁蒞臨講座。目前世界經濟勢因肺炎疫情受到鉅大衝擊,金融創新及數位通貨在疫情影響經濟情勢下所帶來前景,亦為經濟學家研究的重要議題。

本校金融管理研究所陳錦稷所長主持本場講座,主題為「從貨幣的演進看數位通貨的崛起」,陳副總裁的精彩講座獲得熱烈迴響。

陳副總裁從貨幣的分類及數位通貨的定位談起,介紹包括商品貨幣、私人銀行劵、法定貨幣、社區貨幣至電子貨幣的貨幣完整演進史,並以台灣貨幣及其他支付工具的支付與清算系統走向無實體化的趨勢為鋪陳,介紹Bitcoin、Libra至現今各國研究發展的央行數位通貨(CBDC)對經濟發展的優劣因素與影響,以及CBDC的設計架構選擇等。最後陳副總裁並分享對於穩定幣面臨跨國監理的問題,以及金融穩定與數位通貨發展是否具有關聯性的精闢看法。研究生在演講後熱烈提問,精彩的講座在熱烈的掌聲與大合照中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