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經法研究中心 Center for Financial Law

臺灣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徐珮菱做「大數據與證券市場犯罪」專題學術報告 (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臺灣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徐珮菱做「大數據與證券市場犯罪」專題學術報告

發佈時間:2018-01-10作者:文/陸晨燕 圖/華貝 來源:國際事務部
來源網址: http://ic.ruc.edu.cn/pub_ic/newsletters/20180110/13160.html

1月9日,臺灣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財經法律系專任助理教授徐珮菱博士應邀來蘇州校區為師生帶來題為「大數據與證券市場犯罪——以內幕交易為中心」的專題學術報告。蘇州校區部分教師、中法學院金融專業部分同學和國家留學基金委創新型人才國際合作培養專案「中歐歐洲法」專案第四批學員參加了此次講座。

講座由國際學院副院長、法學院教授石佳友主持。石佳友對徐珮菱來蘇州校區做專題學術報告表示歡迎和感謝,並簡要介紹了徐珮菱的學術經歷,尤其是在人大法學院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的研究經歷。石佳友表示,大數據是當前應用範圍十分廣泛的研究方法,對於法學和金融都有重要的應用價值,而打擊證券犯罪是監管者在維護資本市場交易秩序、保護投資者方面所必須履行的職責,大資料研究成果應用於證券市場的投資行為是否構成內幕信息,這是對監管者提出的新挑戰。他相信徐珮菱的講座有助於幫助大家釐清對這一重要問題的認識。

徐珮菱對蘇州校區的邀請表示感謝,隨後,她從大數據的定義出發,闡明大數據真正的價值在於通過數據分析師的分析,將龐大繁複的資料轉變為有用的價值。徐珮菱通過案例生動形象地說明了由於大數據具備預測市場、分析股票等交易走向等特性,從而使得內幕資訊可被資料分析師所分析、掌握。因此,基於大數據分析獲得的資訊是否能夠構成內幕信息、根據這一消息產生的交易是否能夠認定為內幕交易,內幕交易及外線交易的界限應該如何劃分等就成為值得關注和研究的問題。此外,徐珮菱還詳細比較了我國大陸地區《證券法》75條、《內幕交易認定指引》與臺灣地區《證券交易法》157條之1、《證券交易法第一百五十七條之一第五項及第六項重大消息範圍及其公開方式管理辦法》,分析了兩岸針對這一問題的不同做法。其中,針對臺灣地區法條內部規定的「十八個小時」反應期,石佳友教授問及時間設定上的考慮,徐珮菱進行了進一步闡釋。最後,徐珮菱引用了通過財經新聞預測股價的先例,簡要介紹了大數據建模分析的流程,展示了大數據分析在理財機器人等多方面的運用,以及臺灣地區「監管沙箱」等制度的運作。

徐珮菱的報告結束後,石佳友、林承鐸、劉正凱及同學們分別就大數據的法律保護模式、內幕信息認定方面的主體與客體標準、刑法介入經濟生活的謙抑性、個人資訊保護的挑戰等多個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報告在熱烈的掌聲中落幕。
(編輯:華貝)
瀏覽數: